close

 

 

 


書名: 19圈的年輪,訴說著。


 

前言:

  19歲了,意味著什麼?

放肆的玩?還是該為了自己做些準備?

有好多話想說,有好多的夢想要做,有好多的後悔、好多的領悟。

 

  出書,也只是其中的一個小小夢想,我並不認為我的文筆會比

別人來的好、我的學識也沒有別人來的高,但是,我還是想寫,就

算是拼湊的,我還是想把我的所有記憶記錄起來,就僅僅是這樣,

想記錄我的生活、我對事物的觀點、我所領悟的一些道理,也許很

多人會說,這我早就知道了,但是當時十九歲的你,知道嗎?

 

  為什麼會想寫這本書? 是因為最近看了理察‧卡爾森博士的系

列作品,所以自己也想來寫寫看,每個人對事情都有不同的觀點,或

許我能以我的觀點,來告訴身邊的所有人,也能以我的體悟,來給許

多人指引的方向,一個十九歲的想法,也許跟這個社會有點反差,但

是這就是我們所想的、想說的,時代在變,對事情的觀點,也會隨之

改變,我怕等我年紀在往上升的時候,十九歲的觀點,也會被改變,

這就是為什麼我想記錄我十九歲觀點的原因。

 

  為什麼不寫十七歲或者十八歲?偏偏寫個十九歲呢? 或許是因為

十九歲這年過得比較多采多姿吧?也許是上了大學之後,有很多抉擇

、很多想法,而大一的我也就是十八歲末到十九歲初之間,所以就想

以十九歲來寫。

 

 


 

目錄:

 

 1 .生命,只是一本習題。

 2 .遇見的每個人,不過是生命中的過客。

 3 .懂得學會放下。

 4 .抉擇的十字路口,該如何走?

 5 .愛說出口,並不代表不寂寞。

 6 .用感覺來愛,遲早感覺會淡。

 7 .不是我幼稚,是妳不懂我的成熟。

 8 .外婆,妳去了哪裡?

 9 .夜裡的區間,陪我來回。

10.山上跟山下的體悟。

11.沒有人喜歡被遷怒。

12.先道歉的人,不一定是錯的。

13.別去評論、斷定,未知的事物。

14.把彼此不同處卸下,就會發現原來我們都相同。

15.或許,並沒有那麼遭。

16.妳的離去,讓我遇到更好的她。

17.功課不好,態度很重要。

18.我們不是爛,只是不懂如何表達。

19.有什麼肚子,吃什麼瀉藥。

20.老師,可以請你不要離開嗎?

21.十九歲,不再是小孩子了。

22.模仿的東西,永遠是次級品。

23.文憑,為了加薪。

24.法律只是一種工具。

25.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26.學歷≠能力

27.要達到目的地,就要不擇手段。

28.再好的大學,也會有爛的學生。

29.當個螺絲,還是機器?

30.鐵燒紅了,不要碰。

31.中國大陸是敵人?

32.政治、選舉,干我屁事!

33.年輕就是本錢。

34.太多的欺騙,交織成完美。

35.作弊的生存法則。

36.每個人都是乞丐,只不過我們乞求的對象不同。

37.是誰,偷走了我的笑臉?

"持續增加中"

 


 

1.『生命,只是一本習題』。

在你心中,對"生命"這兩個字的定義是什麼呢? 明明很簡單,確有很多人選擇把它複雜化。

 

  生命,不過就是一本習題,有困難、簡易,也有著不同版本,題本每翻一頁就是新的題目

 、新的選項,中間穿插小考、自我評量,你說,生命像不像是一本習題?有些人捨去了簡易的

版本,寧可挑選困難的來做;有些人跳過自我評量,直接前往下一章;有些人對照著解答

連選項都不看;有些人則是都用猜的,很少有人會努力的去把它全部完成,總有幾個題目、 

幾次測驗,會選擇忽略。

  別把生命看得很複雜,時常告訴自己,生命它就是一本習題,只是題目的種類比較多罷了

,有單選題、複選題、是非題、問答題,有時候還來個申論、配合、操作題,遇到不會的題目

時,加個註解,或者,詢問會的人,但是,碰到無解題的話怎麼辦?那我只能說...跳過它吧!。

  每翻一頁習題,就代表著新的一天,每一頁,都有不同的題目,然而,這本題本何時會寫

完?大概是人躺進棺材的那天吧!,但是這本習題並不會因此而消失,因為還是有許多人會去翻

閱,或是參考你那本習題後面的解答,也可能會有人去檢視你先前跳過的題目,來幫你寫出正

確答案,或許,也會有人把你這本習題拿去影印,傳遞給需要的人使用,古人所說的生生不息

,是不是也跟這本習題一樣呢?。

 


 

2.『遇見的每個人,只是生命中的過客』。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不管是多美的相逢,也有離別的時候,親則父母;疏則路人。

 

  人生,有許多的時間在與人相遇、離別,但在這裡面,花最多時間的是在離別的釋懷、相遇

的悸動,每個人都只是你生命中的過客,而你,也只是別人生命中的過客,不同的地方只在於

,你是位常客還是旅客?,在親情、友情、愛情,何嘗不是這樣呢?父母、親戚會老;朋友也會

有自己的生活要過;伴侶也不一定會陪伴你到老,每個人都是生命的過客,只有暫居的時間常

與短的差別,就算離去了,也別放不開,就像是天空的烏雲,在要下雨的時候,相聚在一起,

但是總有一天會散的。

  別為了一個過客,而傷心欲絕,不是每個朋友都像是伯牙、子期,就算是,我相信故事中

,重要的是那段感情,還有伯牙為了子期的死,捨去自己的琴藝,而不是教你哭天喊地,這樣

有什麼用? ,其實換個想法,或許這位過客,是你生命中的轉捩點,對他的離去,應當感恩,

就算是惹你生氣、逗你開心或者只是擦肩而過,也不過是個過客而已。

  沒有一個人能夠在你生命中,從頭待到尾的,就像我一個同學對我所說的:『沒有人,會因

為少了另一個重要的人,而活不下去。』,當時的我,正處在失戀階段,這句話點醒了我,讓

我明白了,就算是多麼重要的人,也只是我生命中那個重要的過客。

 


 

3.『懂得學會放下』。

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當你說你放不下時,那只是證明了,它在你心中所占據的程度多寡,但是隨

著時間慢慢過去,這個多寡程度也會隨之減去或是增加。

 

  這是我在失戀的時候,體認出的一個結果,其實我並不是放不下這段感情,而是當時它在我心

中占據了非常多,隨著時間慢慢的過去,沒有了跟她的聯絡、想念她的思緒,最後還是會放下的,

只是當時會怨恨、會不安,到頭來才發現自己很好笑,然後就會想說,為什麼我當時會放不下?,

許多人常講的:『屬於你的就會是你的,不是你的強求也沒有用。』,這句話我覺得很慘忍,但是

也很貼切,既然已經不屬於你了,你還強求什麼哩?該放下就放下,別傷了自己也害了別人。

  誰說放下了就要遺忘? 該放下的是你跟她的這段感情,而不是你跟她那些美好的回憶,很多人

會把這段感情和這段回憶聯想在一起,當時的我,也不例外,總以為沒了感情還談什麼回憶,但是

現在才發現,要是當時沒有人選擇放下這段感情,現在的我,哪來那麼多的回憶?。

  如何學會放下? 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把它在你心中所佔據的程度減低,自然而然,就會放的下

了,但是說的簡單做的難啊~,國父革命十一次才成功,但是誰又能像國父那樣的堅持?,凡事都

是熟能生巧的,別過於急促,慢慢來吧!,當你懂得如何放下的時候,會發現,你的觀點會從"屬於

我跟他的感情",變成"這只是一段感情",放下了何必遺忘,記住你所擁有的美好片段吧。

 


 

 4 .『抉擇的十字路口,該如何走?』。

 人生,一定會碰到許多的抉擇,就像站在十字路口,迷茫的你該往何處走?。

 

  這是我們面臨的極大問題之一,從高中畢業,填寫志願的時候開始,就開始在為自己的人生做

抉擇,每個人都想要在這一步踏的穩、踏的扎實,所以會去聽從老師或學長姐的意見,但是,這是

你所想要的嗎?。

  我高中本是念電機科的,但是我考統測的時候,我卻是跨科考海事類組,現在讀了輪機工程系

,或許很多人會說,你幹嘛不去往電機專業發展?,因為往電機發展並不是我所要的,我的志向是

跑船,所以我選擇往輪機方面發展,這很符合我將來要跑船的需求,那你呢? 你想好了沒?。

  在這學習的路上,也許會遇到許多人幫你指引你要走的路,而往往這些人,都不會陪你到前面

的十字路口,最後,還是要自己做選擇,這就是為什麼人在抉擇的當下,會很茫然的原因,會感覺

無助、也會覺得人家幫你鋪的路不是你想要的,既然這樣,幹嘛不自己選擇自己想要的路呢?不要一

昧的只是參考別人走過的路,因為你並不懂那路途、不熟悉那環境,雖然前者可能會流下一絲線

索,但是你卻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拼奏,何必浪費這些時間呢?。

  十字路口,該怎麼走?,我只能說,你想往哪走就往哪走,心中定義的目標,只有你自己知道

,就往那個目標邁進吧!,就算是繞到了死胡同,或是下一個十字路口,別猶豫,就往你要的方向

走,雖然路途上會遇到許多路人,你可能會有疑惑的去問路,但是你問的,不就是你要前往目的地

的捷徑嗎?,所以只要你心中有了準確的目標,何必擔心過不了這個十字路口?。

  有時候,人沒有能力也無法選擇自己想要的路,可能情勢問題,也許能力不足以去判斷,或者

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才會慢慢去摸索,但是,自己的路是為自己而走,並不是為了他人、

甚至為了父母,現在你該做的是,靜靜的思考一下,真正想要的目標在哪,如果發現正在走的路,

跟你所訂定的目標處不同,也別灰心,因為你還可以在下一個十字路口,做屬於自己,且對的選擇

 

 


 

 

5 .『愛說出口,並不代表不寂寞』。

 愛,說出口,就一定是真的愛嗎?,當愛說出口,是否代表著不寂寞? 我想,並不是吧?

 

  如果真的愛了,就不會隨意的把愛,從嘴巴說出,人都是這樣,好的事情往心裡面放,不好

的事情,寧願說出來,或者選擇遺忘,所以說出口的愛,就真的不寂寞、孤單嗎? 我想這往往都

是口是心非吧。

  大學了,很多人身邊都會多了一個親密的夥伴,我也不例外,但是,你是否會發現,常常說

的甜言蜜語,在分手的時候,是一種傷害,還是一種無奈? 其實每個人在寂寞的時候,都很需要

找個人來談談心,而情侶之間最甜蜜的話,就是那三字箴言,而對方說出這三個字的時候,我們

往往會回應四個字,"我也愛你",但是我們是否忽略了,三字箴言背後隱藏的秘密,如果你不懂

,說了再多的我愛你,我想這段感情也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去。

  其實很多的寂寞,都會從嘴巴說出,不同的是,它附著在哪個辭彙身上而已,所以你要修滿

愛情這個學分,首先就是要懂得學會去觀察,對方說出口的辭彙,背後藏著的意思到底是什麼!,

愛說出口了,真的不能代表不寂寞,或許是因為寂寞,才說出口。

  但是也不是說,每一次的"我愛你",都是一種寂寞...,而是你要懂得去觀察,這篇不適用於熱

戀中的情侶,而是穩定期的情侶們,因為熱戀中的情侶...,天天都是在愛來愛去的,你要我在對方

每說一句三字箴言,就去想它背後的涵義,我想沒這個必要...!!!。

  在愛情發展到穩定期的時候,你會發現,這時的甜言蜜語,不會像熱戀時來的多,而雙方都變

得很穩重,很用心的去經營這段感情,這時,對方很平凡的說出了三字箴言,你不要去認為,這只

是愛你的一種表現,而是要去了解,這句話背後的意義、是想要表達些什麼,這樣才能維持你們的

愛情,也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係。

 

 


 

 

 6 .用感覺來愛,遲早感覺會淡。

FB"你選擇愛情的條件"數據顯示,目前15000人做過測驗,卻有72%的人選擇了感覺,其餘的選項

有:外表、真誠、學歷、談吐以及內涵,但是,用感覺來愛,真的就能白頭偕老嗎?

 

  我前女友與我分手的時候,她的原因,就是因為感覺淡了,我相信很多人分手時,對方的分手

理由也是這一句話,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當她說出這個理由的時候,她是愛你這個人,還是愛這

個感覺?。

  經歷過一次失戀之後,我才徹底的明白,原來這7年,都是用感覺來愛對方,遲早結束,對我來

說,或許比較好吧,這樣想,也會讓自己釋懷,但是,用感覺來愛的人,卻占了大多數,這也並不

是說不能用感覺來愛,只是,在要愛之前,請先想好,你是要愛他這個人,還是愛這種感覺。

  雖然,分手的時候,說感覺淡了,只是一種藉口,但是,如果她真的是用感覺來愛你,而不是

愛你這個人,所以感覺淡了,這樣並不為過吧?。大學有個很特殊的季節,叫作分手季,每當這個

時候,分手的情侶就特別多,而且理由大部分都是"對你的感覺淡了",我想這就是用感覺來愛對方

的後遺症吧!。

  怎樣算是愛這種感覺跟愛她這個人的分別呢?,其實很簡單,愛你的人,她會在你做錯事的時候

念你,或者跟你說你哪邊做錯,然後陪著你一起完成、反省,也會跟你說你的哪些壞習慣要改,而

且她還會陪你一起改變,但是,愛這種感覺的人,就不一樣了,她也會跟你說你有哪些壞習慣要改

,但這些都是配合她的需求,或是她不喜歡的嗜好,她自己則是什麼都不去改變,甚至,她出錯的

時候,還不准你念她,但她卻要你來幫她完成,自己卻不反省,這樣的差別足夠讓妳去了解,兩者

之間的不同了。

  用感覺來愛,遲早感覺會淡,當你發現,彼此其中一方是用感覺來愛對方的時候,你要做的,

不是就讓她繼續愛下去,而是要想辦法讓她去愛你這個人,至於有什麼方法,這我不曉得,但是我

知道彼此的溝通,或許對這種問題很有效。

 

 


 

 

 7 .不是我幼稚,是妳不懂我的成熟。

其實沒有誰是幼稚的,你會這樣認為,只是因為你不懂他的成熟。

 

  你是否有被人罵過幼稚的時候? 但是你確定,當時的你就真的是幼稚嗎?,我想這未必吧!

,或許是因為他不懂你的成熟,所以把你視為幼稚。

  與前女友分手之後,我想盡辦法要去挽回,但是我這種行為,確被她自稱是"好姐妹"的一

位女生,罵了幼稚,原因是在於,為什麼前女友跟我提分手了,我還要想盡辦法的去挽回她,

就這樣,那一位她的"好姐妹",說我的行為很幼稚...,這個問題我懊惱了快一個禮拜,真的是

我的行為太幼稚了?,還是她根本不懂我的成熟?。

  其實很多時候,別只是去看你當下所見到的,因為你看到的,並不代表這一個人的全部,

我相信每個人曾經都罵過另一個人幼稚,甚至罵過更多的人,但是,你確定他就是真正的幼稚

?,還是只是你不懂他的成熟之處呢?。

  我舉個例子好了,當你有一天,走在學校走廊的時候,發現一群男生,正在走廊上用手指

比成手槍的姿勢,在那邊玩槍戰遊戲,這時的你,心裡面想說的話是什麼?,沒錯,就是那兩個

字,"幼稚",但是,他們就如你所說的幼稚嗎?,現在請放下一切評斷,慢慢的重新思考,或許

他們正在為即將到來的兵役單做準備,或者,他們覺得電腦裡的槍戰遊戲不真實,但是又必須遵

守槍砲彈藥管制法,所以他們選擇用手來當作手槍,用嘴巴發出槍砲聲,這樣你還能說她們幼稚

嗎?。

  其實只是你心中對他們的行為,先下了定義,所以你的思緒,才會一昧的去往"幼稚"方面

去思考,但實際上,並沒有人是真正幼稚的,會這樣說,只是因為你不懂他的成熟。

 

 


 

 

8 .外婆,妳去了哪裡?

外婆,我想妳了,妳去了哪裡? 不要只是出現在我夢中陪我,

妳能不能將我一起帶走? 帶到妳的世界去。

 

  生死,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那股思念、眷戀,你是否有這種感覺,當一個至親已

故的時候,那種思念,是源源不絕的湧出,而對他的眷戀,也相對的是對他的有所依賴。

  猶記那年,外婆去逝的時候,我才國小而已,參加外婆葬禮的時候,我一滴眼淚都沒有

掉下來,這並不代表我很勇敢,只是外婆曾跟我說過這樣一句話:『有一天,mamu會老、

會離開你們,在我離開的時候,你們要勇敢,不要為了我的離去掉下淚來,因為這是好事,

所以要勇敢的祝福我。』,這就是為什麼我在外婆葬禮的時候,沒掉下淚的原因,但是國小

的我,怎麼會知道外婆躺在那邊,是要去哪裡?

  其實在外婆過世的這段時間裡,我還是以平常心去面對,直到有一天,我爸跟我說了這

樣一句話:『你知道外婆是怎麼死的嗎?,她是帶你帶到死的。』,當時的你能承受多少的壓

力? 那時的我,才國小三年級而已。

  我很悲傷也很慶幸,原來外婆的死,是因為要把我帶長大,所以才死去的,從國小三年

級背負到現在的罪名,我不是沒去釋懷,而是我釋懷不了,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很想跟著外

婆一起去那所謂的天國,但是每當我要這麼做的時候,都會想起外婆跟我說過的每一句話,

她叫我要勇敢、堅強,因為我身上,流著部落那祖靈的血液,所以沒有什麼事情是會將我擊

垮的,我到現在都很自責,為什麼當時的我沒掉下眼淚呢?,或許是因為這樣,現在每每想

到外婆,眼淚就唏哩嘩啦的流著不停,也包括現在正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手邊的衛生紙,

都已經濕爛了...。

  就算現在外婆只是出現在我的夢中,我也覺得心滿意足了,至少她曾在我生命中出現過

,也在我的夢中庇佑著我,這比起漸漸遺忘來的好吧!。

 

 


 

 

9 .夜裡的區間,陪我來回。

 上大學了,是否離鄉背井?,每當月末,沉重的背包,隨著夜裡的區間,依舊陪著你我來回。

 

  我相信,很多的大學生,都是這個樣子的,離鄉背井、刻苦耐勞的讀書,家鄉,是什麼

樣子,大概都忘了差不多了吧!,熟悉的家常菜,熟悉的家人的臉,是否在你搭上最後一班

區間的時候,漸漸的隨著窗外的夜景,模糊掉了呢?。

  夜理的區間,陪我來回,往返著楊梅到台北,雖然車程不到一個小時,但在區間裡的那

幾分鐘,內心的煎熬,或許很難用口語來形容,身上背著大包小包的,這些東西真的是最重

要的嗎?,假如現在你有一個背包,但是它只容得下一樣東西,你會選擇將什麼東西放進去?

  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將親情放進去,隨身帶著親情,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只少你不會

孤單,你呢?你選擇了什麼?,科技產品?還是那若有似無的金錢?。

  現在有很多大學生,他們不是不能回家,而是不想回家,現在科技這麼發達,提款卡就

可以領錢了,何必跑回家一趟跟父母拿取生活費呢?,但是這樣做真的對嗎?,科技帶給人便

利,卻也帶給人疏離,等哪天,提款卡沒錢的時候,你再回頭問家人,為什麼沒匯錢給我,

或許他們早就死了。

  但是也有許多人,其實很想家的,就算人不能到,心到總可以了吧?,偶爾打通電話給

家人,讓他們知道你現在很平安、過的很好,這樣不就好了?雖然電話那頭,你只聽得到他

們的聲音,但卻不難想像家人當時的神情,課業告一段落了、有空閒的時候,搭個夜裡的

區間,回去故鄉吧。

 

 


 

10.山上跟山下的體悟。

山上跟山下,看到的風景必然不同,況且,人不可能一輩子都站在高處,山上的美會膩,

山下雖然沒有很美的風景,而且也有許多荊棘,但是,你會學得更多、收穫更多。

 

  每個人,都在嚮往高處的生活,但是能一直處在高處的人,又有多少? 山上風景優美

、視野廣闊,但是空氣稀薄,就算看得再多、在美也沒有那個命去享受,我不是鼓勵大家

,不去往高處行走,而是,當你在半山腰時請你多去想想,多去看看當時在山下的那種努

力,如何能爬到山腰? 人做了許多事情,往往到了邁向成功的時候,都會忘了當時的初衷

  曾經,有兩顆種子,它們相伴而行,飄洋過海、歷經了許多大風大浪,路途中,它們

遇到了一位土地神,土地神跟它們說:"我可以讓你們去到你想要生長的地方,並且實現你

們各一個願望",其中一顆種子說:"我要長得很高,讓在一路上嘲笑我們的種子刮目相看!"

;另一顆種子則說:"我啊,只要能適應這裡的氣候就好了",終於,它們各自到了一個美麗

的一座山,經過了幾年的成長,前者生長成為世界上最高的杏仁香桉,後者則生長成為柳樹。

  不久,氣候變了調,烏雲密布下起了豪大雨,紅光乍現,其中有一道天雷,竄出了厚重

的雲層,直劈那棵最高的杏仁香桉,最終,斷成好幾節;而那棵柳樹,因為它努力去適應這

裡氣候的不穩定,所以安然的存活了下來。

  我們這裡不去探討兩棵樹的所在地、它的生長地區、緯度,把它視為生長在同一座山,

一心一意只想處在高處的樹,最終還是難逃,氣候變化的死結,而那棵處於下方的樹,選擇

了努力的去適應環境,經歷過許多環境的磨練,才能依然的生存至今,央行彭淮南總裁曾經

提出的『柳樹理論』是否也符合這樣的道理?。

  你呢? 想在山上等死,還是到山下透透氣?

 


 

11.沒有人喜歡被遷怒。

沒有人是喜歡被遷怒的,別把你自己的情緒,寄託在別人身上。

 

   還記得,大一下學期的金山實習,大家本來很快樂的去參加這次的實習,幾個小時的

車程,終於到了位在金山的青年活動中心,大夥們下了車,聚在一起拍照、討論晚上的行

程、晚上睡覺的房間組別,終於大家期待已久的房門鑰匙來了,摁!發到了我們班四輪一甲

,班長拿了一大串的鑰匙,我們班一大夥人就衝上前去,搶著好像是開寶箱的鑰匙一般,

經過大家的搶奪,鑰匙最後僅剩寥寥無幾,可是,我還沒拿鑰匙呢!,當我過去跟班長領取

我那房的鑰匙時,班長發怒啦~,嘴裡罵著:"這什麼爛班級,四輪一甲就是爛!,然後就劈

哩啪啦的罵了一堆,我呢?心理在想,我也不過是等妳安排好之後,才最後一個拿鑰匙的,

我是有去搶? 對著我罵跟罵狗一樣,我就把鑰匙丟還給她,往旁邊的椅子坐去,點了一根

菸,似乎是在思考著,我幹麻被她的情緒所影響? 她幹嘛要把情緒寄託在我身上? 我記得

我沒惹到她才對吧!,後來,同組的人把我叫了過去,拿了一把鑰匙,留她一個人在那邊發

怒囉~。

  一個人的情緒,真的會影響周圍的人,但是沒有人是喜歡被遷怒的,在朋友之間,這

種事情常常會有,或許她認為是在"跟你抱怨這件事情",但她卻沒想到,在別人聽起來,

是"抱怨你跟這件事情",開心、高興是可以跟別人分享的,但是憤怒請不要與別人一同分

享,因為一個火點燃了身旁的稻草,這只會越燒越大,甚至燒了一整個森林,這對彼此一

點好處都不會有的。

  試著不抱怨,先把自己心頭上的憤怒給熄滅,在去與人溝通,稻草親水而不是親近火

堆,如果你是憤怒的,要如何與人溝通呢? 如果遇到正在怒火中燒的人怎麼辦? 我會選擇

離開,等他那把火熄滅了,在靠近他,因為我不想把稻草放在火堆裡悶燒,這樣只會傷了

自己,切記,有些話,等冷靜後再說。

 


 

12.先道歉的人,不一定是錯的。

能受苦乃為志士,肯吃虧不是痴人,退一步天高地闊,讓三分心平氣和。

 

  先道歉的人,不一定做錯事,而是因為他懂得吃虧就是佔便宜,道歉是一種人生的

藝術,人生有太多的地方,需要誠懇的跟對方說"對不起",而不會道歉的人,通常是孤

獨寡人,為什麼會說不道歉的人是孤獨寡人呢? 因為只有古代帝王才不道歉!。

  很多人都認為,先道歉的人,他一定是先對不起對方,所以才道歉的,不盡然每一

個道歉的人都是錯的,就算是錯的,但是他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這何嘗不是勇氣可嘉

呢?

  有一天,一個年輕人撞到了一位眼盲的乞丐,如果你是旁邊的路人,看到眼盲的乞

丐一直跟那位年輕人道歉,你會覺得是誰的錯? 你會覺得是誰撞到誰? 或許,很多人會

覺得,是那位眼盲的乞丐,因為看不到所以撞到了那位年輕人,但事實上呢? 是否跟你

所想的一樣?。

  其實很多時候,一句道歉,可以化解多少尷尬?,但是有些人礙於自尊跟面子,常

常不會主動去說對不起,他們認為,道歉是一種卑劣的行為,那我呢? 我則是個很常道

歉的人。

  有一次,我在公廁看到了一個阿姨在裡面拖地,但是我尿急怎麼辦哩...,我就直接

踩進去,把阿姨剛剛辛苦拖完的地板給踩髒了,我就跟那位辛苦的阿姨說了聲抱歉,阿

姨笑著臉回答我說:"沒關係,再拖過就好啦",雖然很多人認為這沒什麼、這本來就是

她的工作,但是,阿姨是有義務去工作,可是她沒有義務要幫你拖去你踩過的痕跡啊!

,所以一句道歉,可以換來一個人的笑臉,也不會讓彼此尷尬,甚至還可以消除對方莫

名的怒火,這多好啊~。

 


 

 13.別去評論、斷定,未知的事物。

 絕不測量山的高度,除非你已到達頂峰,那時你就會知道山有多低。------哈馬紹

 

  很多人在事情還沒確定之前,往往會添加自己的評論、想法,但這樣正確嗎?

就像剛上映的電影,但是你已經聽過朋友細說了大部分的內容,這樣去看還有意義

?

  我常常跟周圍正在抱怨的朋友說,別去評論、斷定,你不了解的人、事、物,

或許這只是你的想法,但對方的本質不一定是這樣,你的腦中已經下了定論,不管

對方怎麼改變,你的思考一樣是維持不變。

  其實很多時候,都是我們自己去下了定論,才來看本質,而忘了要先看本質在

來下定論,當一隻獅子,靠近一個人類的時候,你覺得這隻獅子想要幹嘛? 沒錯!,

你會想說這隻獅子想吃了他,但是事實是這樣嗎? 搞不好這跟美國前電影演員斯蒂

夫‧西皮克遇到的情形差不多,這隻獅子是為了把他從受困的火堆裡救出來,然而

,你已經先為此事下了定義,你還會去想到其實獅子是一翻好意嗎?。

  當一個人的好壞之分,並不是聽從別人的評斷,而是你要與他相處,沒相處過

,你怎麼知道他的好壞? 人很奇妙的地方就在這,當你把這個人定義成壞的,不管

他做了多少的好事,你也覺得他是壞的,而當一個好人,做了一點壞事,你也覺得

他是好的,這也是很多家長,常常犯錯的地方,當一個小孩他因為常常犯錯,所以

之後的每次闖禍,你都覺得是他做的,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搞不好是其他人闖禍嫁

禍給他的也說不定呢!,這種事我也遇過,我在家裡常常會翻來翻去的找工具,然

後去組裝或是拆解一些東西,有時候工具自己都忘了丟到哪了...,被家人罵過好多

次,但是有一次,那個工具跟本不是我弄丟的,而且我也沒用到那個工具,我根本

沒有反駁的機會,最後還是被罵個臭頭...,之後你猜那個工具在哪出現? 就是在罵

我的人房間裡!!!,所以真的是我弄丟的嗎? 我想並不是吧~。

 


 

14.把彼此不同處卸下,就會發現原來我們都相同。

 你是否會為了周遭朋友的一些缺點而感到厭煩? 或著看到那些弱勢族群,會拋起異

樣的眼光?其實,只要我們把彼此的不同處卸下,就會發現,原來我們都相同。

 

  我記得有一次,現任女朋友跟我說,她很不喜歡她的一個室友,原因是因為,那

個室友習慣不怎麼好,我就在想,為了這一點小事情而少了一個朋友,這樣會不會太

不值得了?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習慣、個性,並不是每個過客都是需要配合你的喜好,

一款米養百種人,只能說,世界上沒有相同的人。

  但是我在這邊又要很矛盾的說,其實我們都是相同的,就因為放下彼此的不同處

,你會發現,我們都是同一個物種"人類",我們之所以不同,是因為很多雜七雜八的

因素,錯綜交雜,編織成我們的個性、外表、內涵等等......。

  你是否有遇過,令你很討厭的一個人? 或者,讓你很不想要與他有交集的人?,

假如你可以把彼此的不同處卸下的話,或許你會比較容易接納每個不同的人,你的心

胸自然而然會變得寬大,也很容易包容別人,甚至會變得很有同理心,怎麼說呢? 我

舉個例子好了,如果你現在遇到了一個很討厭的人,你不喜歡他的邋遢、他說話的方

式、他吃東西時的誇張,現在,請試著把這三種不同處卸下,你就不覺得他邋遢、不

會討厭他的說話方式以及他誇張的飲食,如果放下了彼此的不同,你還會去在意、討

厭的話,那表示你也討厭你自己囉~,所以用這種方式來看你周遭朋友的缺點,是否

就能和平共處了?。

 


 

 15.或許,並沒有那麼遭。

 每當失落的時候,看看你的週遭,那些弱勢族群他們的困境,你會發現,其實你的生

命並沒有這麼糟,只是你過得比平常人,還要來的多采多姿。

 

  國三的時候,經歷了家庭失和、爸媽分居、甚至父親的種種暴力,當時的我認為

我的生命遭透了,你能想像,一個月內手機被摔掉五支、電腦螢幕跟主機被砸、家電

甚至壞了有三支,有時候半夜跪在那邊打電話給媽媽,一跪就是跪到隔天早上,我還

要上課欸!,這種生活,讓當時的我幾乎崩潰,尋短的念頭不知道有了幾次,我的頭特

別硬,因為不知到撞牆撞了幾次;我的皮膚特別粗,因為滿手是血的情形不知道有了

幾回,但是真的有這麼糟嗎? 當時的我甚至認為,這個家沒有我,或許會變得更完美

,但是真的是這樣? 還是因為自己的EQ差呢?。

  正當我覺得我的人生掉到谷底時,意外的接觸到了志工的服務,為什麼說是意外

呢? 因為我當時只是在網路上隨便瀏覽,結果就不小心點到了"千手互助網",那時的

我,就不知不覺得擠身志工的團隊了。

  猶記得第一次參加志工服務的時候,是我自己單獨一個人,沒有碰觸過這個領域

的我,期待又怕受傷害,一個小時的車程過去了,來到位於桃園的"睦祥育幼院",正

當我在門口躊躇不前的時候,一個溫馨的聲音,把我從門口帶了進去,沒錯,就是院

長---劉阿姨,一進去,阿姨就幫我泡了杯咖啡,我們坐下來聊了許久,阿姨問我說,

我怎麼會想來參加志工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不知不覺上了賊船(誤)...,聊天完

就開始準備做事囉!~,東掃掃西拖拖,就這樣,一個上午過去了,育幼院裡的孩子們

,也剛爬完山回來,就這樣,又陪他們玩了一個下午...。

  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句話一點也沒錯,在與孩子們玩的那段時間裡,我整個人好

放鬆、好自在,感覺沒什麼壓力,頓時覺得原來生命可以這麼悠閒,每個小朋友的經

歷,甚至比我還要慘,況且他們年紀比我小,都能承受了,我呢? 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當你覺得生命很糟糕時,看看你的週遭,是否有比你更困苦的人正在努力著,當

你發覺他們都能克服的時候,你有什麼權利說你克服不了? 其實你過得並沒有這麼糟

,只是比別人來的多采多姿罷了!。

 


 

 16.妳的離去,讓我遇到更好的她。

愛情本來就沒有誰對誰錯,少了抱怨,多了感謝,謝謝妳的離去,讓我遇見更好的她

 

  7年的愛情,終究還是分手了,當下的我,徬徨、無助,療傷的那段時間,朋友

每每見到我就會說:『落魄狼、癡情兒』,這...分明是傷口上灑鹽吧!,正當我覺得人

生掉落谷底的時候,那個她出現了---愛哭鬼,似乎讓我重新點燃了活下去的動力,她

的離去,不就是為了讓我找到更好的女生嗎? 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一個7年已經失

去了,在創造一個不就行了? 甚至超過7年,我真的不知道,當時的我為什麼會這麼

放不下,有一種愛情覺做成全,現在我終於懂意思了,在愛情的世界裡,總會有分分

合合,你抓緊她的手,就要有為她放開的一天,這就是成全。

  遍地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失戀的時候,只要告訴自己,她的離去,是

為了成全你去找到更愛你的女人,這樣你說誰對誰錯? 何必苦了自己呢~ 其實很多時

候想法轉個彎,你就可以從谷底攀爬上來,再說,世界上少了一個她,你還是會找到

深愛你的伴,有時候遇到了分手,其實並不用去抱怨,她的離去,只是為了要幫助你

,在愛情之中,美的是過程,並不是結果,就算分手了,何須在乎?。

  謝謝妳的離去,讓我遇見了愛哭鬼,一個欣賞我、陪伴我的女生,就像是彩虹,

撐起一片天空,破碎的兩個半圓,緊密的結合雙方的缺損,這就是我跟愛哭鬼,因為

妳的離去,讓我遇見了她,如果當時我有想到這些,或許我就不會傻傻的跑去妳學校

挽回,如果那段時間造成妳的不悅,我在這裡跟妳說聲抱歉,因為現在的我懂了,妳

的離去,是成全我找到更好的女人。

 

 


 

 

17.功課不好,態度很重要。

資訊時代的進步,學校教的,網路上幾乎都査的到,現在去學校還需要學什麼? 我想

大概就是去學一種做人處事的態度吧。

 

  每天全勤的學生,但是功課不好,跟一個只來期中、期末的學生,但是考試考很

高分,這兩個人,你覺得誰會被當掉呢? 其實會有矛盾的,以理來說,是前者被當,

以情來說,是後者被當,但是我最看不慣就是分數代表一切的老師,如果你是分數主

義者,麻煩請跳過這篇,分數代表著什麼? 可能會有一堆狗屁的答案,例如:你的努力

程度,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請問人生是不是也該用分數來制定?。

  如果你真的功課不好,請把該有的態度表現出來,要是擺著給它爛,那我只能說

,爛的是你,要是你態度有做出來,還是被當了,那我只能說那個狗屁老師的眼睛長

在屁股上面,雖然他這樣做沒錯,但是,這種老師給人的想法就是,「爛」!。

  態度,做久了就習慣了,就算功課不好,人家也會覺得你是個可成之才,說一句

比較殘忍的話:聽話的狗,學什麼都快,人見人愛;不聽話的狗,人見人踹,所以你想

當哪一種?。

  分數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學習的態度,老師說的我一次不能吸收,我分多次

一點不就行了? 你當個憨人,慢慢的做、慢慢的進步,老師總會注意到你的努力的,

如果這樣老師還是以分數來論定一個人的話,我只能說教育真的很失敗,因為連老師

都做得這樣失敗。

 

 


 

 

18.我們不是爛,只是不懂如何表達。

我們其實不是爛,只是不懂得去表達我們的長處罷了。

 

  大學生了,其實很多事該學的都學會了,一路走來,我待過的班級一直被說是個

爛班,國小調皮到班導流產,國中常常惹事生非,高中電機科嘛,一群男生還能幹什

麼勒?,軍歌末一、打掃末一、課堂秩序也是末一,但是這又代表了什麼?,我們爛

嗎?不見得吧!

  只要找到了表達自己長處的方法,就能讓人刮目相看,我功課不強,我在表演方

面努力不就行了?,相信治平高中在我這屆的學弟妹們,都看過耶誕晚會上面的電音

三太子吧?,那就是本人跟我同學一起跳的,大人們不懂這是一種文化的藝術,誰說

文化不能帶進校園表演?,我討厭制式的教學、討厭刻版的印象,誰說跳陣頭的一定

是壞孩子?,我不也好好的?。

  我找到了如何用我的表演才能,來表達我的能力,一路走來都是在爛班級的人,

誰說以後不會是個成功的人呢?,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長處,或許我天生不是讀書的

料,我承認是我不夠努力,小學一、二年級班排第一的我,到現在成績只維持在中間

,只能說,我找到了另一個可以讓我表現的地方。

  我們不是爛,就像小孩不笨2裡面說的,只要用對了方法,就是個成功的人,好

好的往自己長處去發展吧!~,總有一天會成功的,就像高中當時的三太子一樣,成功

的占據了舞台,屬於我們電機科的舞台,只要找到了表達自己長處的方法,不管路途

多艱難,闖就對了!。

 

 

 


 

 

 

19.有什麼肚子,吃什麼瀉藥

要找到屬於自己專屬的方法,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同一種東西。

 

  這句話,是我高中第二任班導常常說的,雖然這句話不怎麼好聽,但是真的很實用

,你有什麼肚子,就吃什麼瀉藥,每個人得到的、需要的,都有一定的數量,別去貪、

不要把自己眼光放的太高,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這種環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平凡、富貴、低賤,你希望自己是哪一種層級的人? 我想大概每個人都想富貴吧!,

如果你要問我,我會選擇平凡,雖然現在的環境什麼都要錢、勢,但是你是否想過,你

有沒有這個能耐去承受這麼多的財務、人脈?,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郭台銘,這是我時

常警惕自己的一句話,我能像他一樣努力,但是我沒有他那種氣勢、能耐,英雄必須天

時、地利、人和,你要我去等待這種渺茫的機會,我寧可平凡的過此生。

  你的肚子適合什麼瀉藥?,這需要你自己去尋找,只樣放棄貪念,你就會得到滿足,

瀉藥劑量太多,反而會傷了身體,就像你得到了太多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這樣只會給自

己帶來麻煩而已,人做的剛好就好,別像我,當個爛好人...,不要太過, 也不要太收,

凡事都一樣,有什麼肚子就吃什麼瀉藥。

  找到屬於自己最好的方法,才能讓自己學得更快,而不是學習別人的方法,來導致

自己煩惱、不愉快,就拿看書來比喻好了,有些人適合邊看邊做筆記,有些人則是過目

不忘,而我呢?,邊看書邊聽音樂會讓我背的更快,我會運用音樂的節奏,來把我所看的

文字填進去,邊看邊唱,這就是屬於我肚子的瀉藥,一般人是習慣不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狼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